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【生活分享】對於神,人該有的「態度」。

圖片出處: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4%BD%9B%E6%95%99%E8%97%9D%E8%A1%93#/media/File:Buddha-Footprint.jpeg

這裡的神,可以指一神信仰的至高神;也可以是民間信仰說的神。對於我而言,我將神的定義,是能力、福慧、壽命遠高於人的「眾生」。如果無法接受這個理念,請勿繼續往下閱讀。

某個友人問我,在信仰上,對神應該採取怎樣的態度才是正確的。

我跟他說,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。

因為信仰上,我不認為神是至高的。

我回答他,我僅能從我的角度回答你這個問題。

一、敬而不畏。

尊敬一切眾生的存在,但是不畏懼、驚怕其他眾生對自身的影響,因為只有自己可以影響自己。

二、信而不迷。

相信一切眾生的存在,但是不以追求自身神通、永壽、或自身各種好處,而信奉。要知道,如果自己都不站起來,誰能幫自己站起來。

三、法而不瞽。

學習、效法一切眾生美好的一切,但是不因此遮蔽了自己學習、精進、理解一切事物的能力。

我能理解。

對於茫然一切的未來、現世遭遇的無力感跟挫折感‧‧‧以及一切種種的負面情緒。

但是我更相信,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惇惇教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