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

【生活分享】擁有「麥克風」的媳婦

吳阿姨。

一個在職場上很照顧晚輩的長者。

以前跟他同職場的時候,有一陣子他常常帶養樂多來分給我們,所以那陣子我們都戲稱他是「養樂多媽媽」,叫了一陣子以後,開始改口叫「台灣好媳婦」,因為他還會帶自己做的紅龜粿、菜頭粿、碗粿來分給我們這些晚輩享用。

吳阿姨,年輕的時候其實婚姻並不順遂,經過他人的轉述方才得知,他老公嗜酒、愛賭,有三個孩子以後〈一男兩女〉,仍舊是死性不改,最糟糕的是喝醉酒、輸了錢,不如意的時候會打罵老婆出氣。

但是吳阿姨那個年代的女性,都擁有這樣的特質‧‧‧不管再怎麼苦,還是要維持一個家庭的完整性,算是一種觀念上的無奈吧!

所以縱使帶著三個小孩,還是早早上菜市場賣東西,他帶給我們吃的那些,其實就是年輕的時候為了生活磨練出來的技能‧‧‧

後來老公因為醉酒在路邊,不慎發生車禍致死,肇事對方基於愧疚心理〈其實某程度探討‧‧‧對方並不算是肇事‧‧‧誰叫你要喝醉酒躺在馬路上哩‧‧‧〉給了吳阿姨的家庭一筆頗為優渥的賠償金。

故事至此,那個階段,吳阿姨可以說是「重獲新生」,買了田!蓋了房子,家庭慢慢的好轉〈其實是吳阿姨自己生財有道。〉,會出來工作,其實也是因為子女大了不在身邊了,出來找個工作打發無聊時間,畢竟忙了一輩子,突然閒了下來‧‧‧總有點不適應。

會再度跟他相遇,其實真的是偶遇,騎摩托車停紅綠燈的時候恰巧碰上,所以就約了時間出來聚餐聊一下。

聚餐的時候,吳阿姨跟他的女兒一同到來,席間我順口問了一下吳阿姨,有沒有臉書啊!要不要互加好友,當下吳阿姨臉色稍微有點難看,那個時候我想!大概他還不會使用吧!畢竟如果哪天我的年紀也到了一定階段,要叫我接觸新的東西,我恐怕也不太敢‧‧‧但是我跟吳阿姨的女兒互加了好友臉書。

在瀏覽臉書的時候發現某個似乎看過的人名,點進去發現是吳阿姨的兒子!!呵呵~還是一樣帥氣,唷~他的狀態是結婚耶!!

再點進去媳婦的臉書,看了頭幾篇,嗯‧‧‧很時下年輕人一般的分享‧‧‧〈美妝‧‧‧自拍‧‧‧打卡‧‧‧轉發有的沒有的‧‧‧〉

但是在往前看,發現到一些難堪的訊息‧‧‧

原來吳阿姨的媳婦在臉書上說自己的婆婆不好相處‧‧‧

我突然愣住了,從他媳婦口中說出來的「婆婆」!!似乎跟我認識的吳阿姨不是同一個人,媳婦口中的婆婆是個愛生氣、愛計較、愛管東管西、自私自利的婆婆。

當下看完,心中出現了很多很多的疑惑‧‧‧

於是在跟吳阿姨的女兒聊天的時候,旁敲側擊的問出了一些故事來‧‧‧當下我才知道,「原來如此」‧‧‧〈對不起,我不得不承認,女人真的很八卦‧‧‧〉

媳婦口中的婆婆亂動東西、不尊重隱私。

是因為,婆婆好意幫他們整理雜亂的客廳‧‧‧〈沒進去房間。〉

媳婦口中的婆婆愛擺架子、臉色不好看。

是因為,婆婆那天身體不舒服,剛好坐著面對門口,而那天剛好媳婦晚歸,以為婆婆再找他麻煩。

媳婦口中的婆婆自私自利。

是因為,婆婆幫他丟掉冰箱裡面過期的牛奶。

媳婦口中的婆婆管太多。

是因為,那天因為工人來抓漏不小心料滴進她們家,媳婦回到家懊惱的說那個很難清,婆婆隨口說,「沒關係啦!工人也辛苦啊!」

聊到這裡,其實心中感觸很多。

婆媳之間的問題,最大的問題就是來自於兩個不同的家庭的磨合。

對於某些婆婆而言,媳婦就是來搶兒子的。

但是也有些婆婆不是這樣認為,而一視同仁的對待媳婦跟女兒。

但是也總有些媳婦是一開始就擁有的敵對的心理‧‧‧認為婆婆就是「難相處。」

尤其現在討拍拍的風氣盛行,一有個不如意就上自己的網路發表空間去「討拍拍」。

反而遺忘了,自己的臉書其實也連結了很多很多人,依據蝴蝶效應來說,在自己的臉書發表,總有一天,總會被當事人知道‧‧‧

職場上這行為已經很尷尬,更何況是一家人‧‧‧

所以當我們看到婆婆說媳婦不好,或者是媳婦說婆婆不好的時候。

就別按讚跟留言了,畢竟誰對誰錯,誰說得準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