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

【百家豆知識】曹操傷不起的女人



時人曾對曹操下過一句有趣的評語「無人妻,毋寧死。」〈出處

其實這話說起來也頗為貼切,因為曹操的確對人妻有所偏好。

《世說新語‧假譎》當中有此記載。

【魏武少時,嘗與袁紹好為游俠,觀人新婚,因潛入主人園中,夜叫呼云:「有偷兒賊!」青廬中人皆出觀,魏武乃入,抽刃劫新婦與紹還出,失道,墜枳棘中,紹不能得動,復大叫云:「偷兒在此!」紹遑迫自擲出,遂以俱免。】

或許這件事情,就可以視為是曹操的人妻收集的開始,以致衍伸後來的:

鄒氏,張繡的伯母。

杜氏,呂布部下秦宜祿之妻,秦朗之母,據說此女關羽也欲求之。

尹氏,大將軍何進之子何咸之妻,何晏之母,因為尹氏的關係,曹操對於何晏頗多照顧。

甄氏,袁熙之妻,後讓與長子曹丕。

看看以上有所載的「豐功偉業」,足見人妻對曹操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,就連懷孕了也不放過,不過曹操也算仁厚、愛屋及烏,連前夫的兒子也一起疼愛。

不過就算如此,綜觀曹操一生當中雖然不算是光彩的手段,唐太宗李世民曾說「朕常以魏武帝多詭詐,深鄙其為人。」〈語出《貞觀政要》〉,但是他也有一個不願面對的女人。

那就是他的原配丁夫人。

歷史紀載,丁夫人無所出,所以扶養妾室的一對兒女,也就是後來因為掩護曹操撤退而戰死的曹昂以及後來的清河長公主。

西元197年,當丁夫人得知曹昂戰死以後,傷心不已、哭無節制,丁夫人對曹操說「將我兒殺之,都不復念!」曹操生氣,將他遣送回家。後來,曹操想接她回來,到了丁家,丁夫人正在織布,家人對她說曹公來了,丁夫人不理,還是織布。曹操進門,撫摸著妻子的後背說:「和我一起坐著車回家吧。」丁夫人還是不理,曹操走到門口,說:「真的不行了嗎?」還是不答應。曹操嘆道:「真訣矣。」遂與丁夫人離婚,想讓丁家再把她嫁出去,丁家不敢。

其後丁夫人去世,卞夫人請葬,葬在許昌城南門側。曹操臨終時說:「我前後行事,於心未曾有所虧欠。但是如果死後有靈,曹昂若問『我母所在』,我將何辭以答!」

浪蕩一生的情場浪子,終究還是有個傷不起的女人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